您现在的位置:主页 > 温湿度变送器 >

EVA发泡大讲解(这么简单直白你一定看得懂!)

  新闻中心_兰州新闻网,的两边固定在拉力试验机的两个钳子是,让后去拉。所受到的负荷就是撕裂强度。

  压缩永久形变,有的人叫压缩歪,一般都简称压缩。其实压缩歪是测试压缩永久形变仪器的名称。把EVA做成规定的圆片后置于压缩歪里,调整至要求的参数,再置于老化机里若干小时。最后取出来测试圆片的厚度。再通过几个系数计算得出的数值就是压缩了。

  弹性,这只是抽象的叫法。说这个叫回弹性,好像也不全面。如果要说的形象一点可以称之为Q性(QQ糖嘛)。某些品牌有比较专业的叫法,把弹性分为两个部分:缓冲和反发。这两个词应该很好理解吧。我就不赘述了。

  靠在生产上合理安排。一般原料比较好的,停放不能超过一个星期,差的在三天内得用完,这样才不会导致倍率增大。实在超过这个期限了,可以回炉重新造粒,适当加点DCP就好了。

  对于小发泡时,某些较厚的地方有孔,属于没有有烧熟,从条件上可以适当延长发泡时间,或者增加模具温度,还或者增加机台压力;从配方上,可以适当增加DCP的用量,或者加入辅助类架桥剂。

  EVA发泡配方一般由以下几种原料构成:主料,填充剂,发泡剂,架桥剂,发泡促进剂,润滑剂。

  主料,很明了了,就是EVA和/或PE。当然,为了改善产品的物理性能,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其他材料,比如,橡胶,POE等,还甚至可以加一点TPR来加强某些物理性能。EVA呢,主要指标就是VA含量,它的高低决定几乎与EVA发泡制品的一切性能都有直接关系。当然,有的只用PE也能发泡。具体用什么主料还是要看产品的要求。填充剂,目前一般用碳酸钙或者滑石粉。它的用途在与降低成本,增加产品刚性等等,还能起一点导热的作用。一般以粒径大小做为质量指标(当然,含水量也是一方面),比如说120目,400目等。原则上,越细越好,当然价格也会高一些。最大用量在我见过的配方中有40Phr(用量为主料的百分比)。

  发泡剂,一般都习惯用AC系列的发泡剂,比如AC-3000H, AC系列发泡剂属于高温发泡剂,分解温度在220多度。也有低温发泡剂,比如AD-300,分解温度在140度,还有中温发泡剂等。因为价格相差并不大,而高温发泡剂相对来说会稳定一些,所以现在很多老做EVA的都改用高温的了,也有搭配使用的。AC的用量,得根据具体倍率。架桥剂,现在用最多的是DCP,以前也有用TAIC, PL400等。DCP的半衰期180度时是1分钟,130度时是10分钟,所以呢,一般练料

  时,温度尽量控制在120度以下。有的产品对气味有要求的,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架桥剂BIPB,它一般和TAIC配合使用。DCP的用量,在平板发泡和模内小发泡中,一般用0.5-0.6Phr,射出发泡中一般0.8-1.0Phr。当然,也有适当加减一点的,也有不同此用法的。

  发泡促进剂,现在用得比较多的有两种,氧化锌粉和硬脂酸锌粉。以前我们这也用这两种搭配,现在只用氧化锌了。单一种也能达到效果,而且产品的稳定性可能还要好一些。氧化锌能使AC的分解温度降低到160度左右,便于生产。我们这有个共识,一般氧化锌用量不超过0.2Phr,过多产品收缩会相对大一点。当然,太少的话发泡速度太慢,所以最好也不要低于1.0Phr。

  润滑剂,一般用硬脂酸。其实它没多大作用,就是让练料时,不粘机器。用多了反而不好,因为它能降低分之间摩擦力,使大多数物理性能都降低。推荐0. 5Phr。

  边角料就是做成产品后多余的一些料尾,边条什么的。它们都是己发泡过了的。这类东西是成本杀手,用它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,当然,也会带来物理性能方面的影响。这类几乎所有做EVA的都在使用,我就不赘述了。

  有些产品,要求具有抗静电功能,而EVA发泡产品本身是带很强的静电的,所以需要在配方中添加一些抗静电剂。一般EVA用的抗静电剂都是混合物,具体成分MS很复杂,一时我也说不清楚,用量在3%-5%。

  用做某些包装材料的EVA发泡产品可能需要阻燃。可以在配方中适当添加阻燃剂达到阻燃的效果。塑料常用的阻燃剂Mg (OH)2,Al (OH) 3,对EVA发泡产品也有一定的效果,不过用量比较大,我们都用12%-20%,但是对于阻燃要求高的产品,它们也不是很好用。日本有一产品阻燃效果非常理想,但是不符合ROHS指令。

  EVA发泡过程是需要时间的,如果要提高日产量,降低产品耗能,可以适当添加快熟剂以缩短发泡所需要的时间。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快熟剂是TAIC,这东西确切的说应该是架桥助剂。添加适量TAIC,确实可以缩短时间,但是,随着它的加入,产品的尺寸也会相应缩小,而且缩时效果并不非常理想。福建我不知道,现在广东这边有几个地方用另外一种快熟剂,添加量小,缩时效果还比较可观。

  发泡产品一般是有颜色的,所以需要在配方中添加着色剂来调色。EVA发泡产品调色可以用色粉,色胶,当然最好还是用色母粒。MS产品不可以用电脑配色,可能是因为这东西发泡前后颜色变化太大,电脑也配不死。

  EVA发泡配方一般由以下几种原料构成:主料,填充剂,发泡剂,架桥剂,发泡促进剂,润滑剂。

  主料,很明了了,就是EVA和/或PE。当然,为了改善产品的物理性能,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其他材料,比如,橡胶,POE等,还甚至可以加一点TPR来加强某些物理性能。EVA呢,主要指标就是VA含量,它的高低决定几乎与EVA发泡制品的一切性能都有直接关系。当然,有的只用PE也能发泡。具体用什么主料还是要看产品的要求。填充剂,目前一般用碳酸钙或者滑石粉。它的用途在与降低成本,增加产品刚性等等,还能起一点导热的作用。一般以粒径大小做为质量指标(当然,含水量也是一方面),比如说120目,400目等。原则上,越细越好,当然价格也会高一些。最大用量在我见过的配方中有40Phr(用量为主料的百分比)。

  发泡剂,一般都习惯用AC系列的发泡剂,比如AC-3000H, AC系列发泡剂属于高温发泡剂,分解温度在220多度。也有低温发泡剂,比如AD-300,分解温度在140度,还有中温发泡剂等。因为价格相差并不大,而高温发泡剂相对来说会稳定一些,所以现在很多老做EVA的都改用高温的了,也有搭配使用的。AC的用量,得根据具体倍率。架桥剂,现在用最多的是DCP,以前也有用TAIC, PL400等。DCP的半衰期180度时是1分钟,130度时是10分钟,所以呢,一般练料

  时,温度尽量控制在120度以下。有的产品对气味有要求的,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架桥剂BIPB,它一般和TAIC配合使用。DCP的用量,在平板发泡和模内小发泡中,一般用0.5-0.6Phr,射出发泡中一般0.8-1.0Phr。当然,也有适当加减一点的,也有不同此用法的。

  发泡促进剂,现在用得比较多的有两种,氧化锌粉和硬脂酸锌粉。以前我们这也用这两种搭配,现在只用氧化锌了。单一种也能达到效果,而且产品的稳定性可能还要好一些。氧化锌能使AC的分解温度降低到160度左右,便于生产。我们这有个共识,一般氧化锌用量不超过0.2Phr,过多产品收缩会相对大一点。当然,太少的话发泡速度太慢,所以最好也不要低于1.0Phr。

  润滑剂,一般用硬脂酸。其实它没多大作用,就是让练料时,不粘机器。用多了反而不好,因为它能降低分之间摩擦力,使大多数物理性能都降低。推荐0. 5Phr。

  边角料就是做成产品后多余的一些料尾,边条什么的。它们都是己发泡过了的。这类东西是成本杀手,用它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,当然,也会带来物理性能方面的影响。这类几乎所有做EVA的都在使用,我就不赘述了。

  有些产品,要求具有抗静电功能,而EVA发泡产品本身是带很强的静电的,所以需要在配方中添加一些抗静电剂。一般EVA用的抗静电剂都是混合物,具体成分MS很复杂,一时我也说不清楚,用量在3%-5%。

  用做某些包装材料的EVA发泡产品可能需要阻燃。可以在配方中适当添加阻燃剂达到阻燃的效果。塑料常用的阻燃剂Mg (OH)2,Al (OH) 3,对EVA发泡产品也有一定的效果,不过用量比较大,我们都用12%-20%,但是对于阻燃要求高的产品,它们也不是很好用。日本有一产品阻燃效果非常理想,但是不符合ROHS指令。

  EVA发泡过程是需要时间的,如果要提高日产量,降低产品耗能,可以适当添加快熟剂以缩短发泡所需要的时间。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快熟剂是TAIC,这东西确切的说应该是架桥助剂。添加适量TAIC,确实可以缩短时间,但是,随着它的加入,产品的尺寸也会相应缩小,而且缩时效果并不非常理想。福建我不知道,现在广东这边有几个地方用另外一种快熟剂,添加量小,缩时效果还比较可观。

  发泡产品一般是有颜色的,所以需要在配方中添加着色剂来调色。EVA发泡产品调色可以用色粉,色胶,当然最好还是用色母粒。MS产品不可以用电脑配色,可能是因为这东西发泡前后颜色变化太大,电脑也配不死。

  EVA发泡一般来说有三种工艺。传统平板大发泡,模内小发泡和射出。(台湾叫法)

  现在小型工厂一般都采用这种。机器设备成本相对低一点。这种工艺做出来的是板材,再通过冲裁、磨边等流程做成产品。发泡条件比较固定,温在160-170,时间由模具厚度决定,一般90-110s/mm,压力150KG/cm2。

  这种工艺主要用在鞋材方面。运动鞋做二次中底的第一次发泡。按配方练好的料造粒,称重后放入开好模具内,发泡出来就是鞋子的大体样子。这种工艺的难点是模具和配方的对称,否则很难同时控制倍率和硬度。往往是尺寸合格了,硬度不够。硬度够了尺寸偏小。此工艺的发泡条件比较灵活,具体要视产品外形结构,当然主要是时间的变化。温度的变化也不大。压力条件就不说了。前面说到二次中底,这里介绍一下第二次成型吧。将前面发泡好的粗胚磨掉表皮,压入成品模具内,通过加热冷却两个步骤是产品成型。加热温度在125-135比较合适,压力50KG/cm2,加热一定时间后再水冷。拿出来就是二次中底了。这种压缩成的底尺寸比较稳定,物理性能相对要好一些。

  射出这种工艺在今后应该是主流吧。一道工序做出来就是产品了。只是模具精密度高一些。原理类似于塑胶行业的注塑。只不过注塑是立即开模,而且模具温度不同。也就是EVA的射出不过就是把塑胶注塑的模温和开模时间调整了以下而已。上次好像是一上海的朋友给我打过电话,后来让他的注塑机可以用来做发泡童车轮子了。做现在知名运动鞋大多型体都改用这种方法做了。其他方法跟它比,效率真是差千万里。

  EVA发泡一般来说有三种工艺。传统平板大发泡,模内小发泡和射出。(台湾叫法)

  现在小型工厂一般都采用这种。机器设备成本相对低一点。这种工艺做出来的是板材,再通过冲裁、磨边等流程做成产品。发泡条件比较固定,温在160-170,时间由模具厚度决定,一般90-110s/mm,压力150KG/cm2。

  这种工艺主要用在鞋材方面。运动鞋做二次中底的第一次发泡。按配方练好的料造粒,称重后放入开好模具内,发泡出来就是鞋子的大体样子。这种工艺的难点是模具和配方的对称,否则很难同时控制倍率和硬度。往往是尺寸合格了,硬度不够。硬度够了尺寸偏小。此工艺的发泡条件比较灵活,具体要视产品外形结构,当然主要是时间的变化。温度的变化也不大。压力条件就不说了。前面说到二次中底,这里介绍一下第二次成型吧。将前面发泡好的粗胚磨掉表皮,压入成品模具内,通过加热冷却两个步骤是产品成型。加热温度在125-135比较合适,压力50KG/cm2,加热一定时间后再水冷。拿出来就是二次中底了。这种压缩成的底尺寸比较稳定,物理性能相对要好一些。

  射出这种工艺在今后应该是主流吧。一道工序做出来就是产品了。只是模具精密度高一些。原理类似于塑胶行业的注塑。只不过注塑是立即开模,而且模具温度不同。也就是EVA的射出不过就是把塑胶注塑的模温和开模时间调整了以下而已。上次好像是一上海的朋友给我打过电话,后来让他的注塑机可以用来做发泡童车轮子了。做现在知名运动鞋大多型体都改用这种方法做了。其他方法跟它比,效率真是差千万里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www.ynj8.com.cn